学院新闻

学院新闻

计算机系召开科研诚信警示教育专题会

2024年2月28日,计算机系召开科研诚信警示教育专题会,该系全体教师参会。

会上,科研负责人提醒参会教师,要重视图片、数据重复使用问题,第一作者,特别是通讯作者,要求论文发表前认真审阅文章数据;要重视论文署名问题,应遵循学术惯例和期刊要求,坚持对参与科研实践过程并做出实质性贡献的学者进行署名,反对荣誉性、馈赠性和利益交换性署名;避免知识产权纠纷等问题,利用原毕业博士或硕士导师的实验室资源,必须征得同意并表现其参与论文中的贡献;重视作者署名机构、邮箱等问题,建议使用所属单位邮箱作为作者的联系方式;在论文发表后,如果发现文章中的错误或相关研究过程中有违背科研规范的行为,作者应主动声明更正或要求撤回稿件;重视科研中涉及的相关伦理问题,需要得到主管部门的伦理批文,临床研究数据需要得到试验参与者的知情同意书。

计算机系将继续加大科研诚信教育和警示力度,加强科研诚信的管理和监督,牢牢守住科学道德底线。(计算机系 程永建)